關於曼姿
最新消息
國際標準舞的知識
課程內容
課程時間表-報名方法
活動花絮
聯絡我們
其他連結

國際標準舞的知識 首頁 > 國際標準舞的知識

【標準舞】Ballroom Dance 亦稱為 【摩登舞】Modern Dance :


華爾滋】Waltz 

起源於十 七世紀的德國,具有優美、柔和的特質,也是歷史悠久,最受人喜愛的舞蹈。現今的華爾滋已經過改良。改良過的華爾滋,約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由英國傳出,融合了維也納華爾滋的特性,並將音樂的速度放慢而成。旋轉亦是華爾滋的生命所在,由於舞姿優美,加上三拍子的音樂又是那麼動人,抒情中帶有些許的浪漫與哀怨氣息,因此極受歡迎。

音 樂: 3/4每小節三拍,其中第一拍為重音,第二第三拍為弱拍。每分鐘28-30小節。

風 格:動作如行雲流水般暢順,瀟灑自如、典雅大方,波浪般接連起浮,不斷的瀟灑旋轉,有舞中皇后的美 稱。


 

 

【探 戈】Tango

與其他標準舞比較下,無論在握持、音樂性格、移動、舞步等,都無法互相融合。其起源迄今尚無定論。1910年至1914年間,因阿根廷的舞蹈教師在美國推廣,而逐漸受到注意並開始流行。美式探戈,較優雅嬌媚,動作輕柔,具有紳士風度,但後來逐漸沒落。而英式探戈,自始至終都保持著它的神秘色彩;音樂抑揚頓挫,剛強有力,令人熱血沸騰,舞步特別,例如搖頭頓足、欲進還退,舞蹈風格充滿豪邁精神,即為現今之標準式探戈。

音 樂: 2/4或4/4,每小節有二拍,每一拍均為重拍,(但1.3.5.7拍比2.4.6.8.拍稍重),每分鍾大約三十三小節。

風 格: 特徵令人難以捉摸,運步的方向如蟹行,腳法似貓步,行步剛健頓挫,流動中伴以短暫的停頓,動作乾淨俐落,舞步變化莫測,有舞中之王的美譽。
 


 

【維也納 華爾滋】Viennese Waltz

是社交舞中歷史最悠久的舞,又稱為圓舞曲或宮廷舞。維也納華爾滋的舞步不多,多半以快速的左右旋轉動作交替繞著舞場飛舞,或加入左右旋轉動作,令舞者裙擺飛揚,婀娜多姿。更使得這項舞風靡了整個歐洲。

音 樂: 3/4小節有三拍其中第一拍重拍,二、拍為弱拍。每分鐘59-60小節。

風 格:舞步種類很少,沒有很多的花樣。在快速旋轉舞步中,和諧的融入反、擺動、傾斜、升降的技巧,使舞姿顯得更加的輕快流暢。也因作為國際標準舞四個基本舞種的附加舞種而保留下來。


 

【狐步】Foxtrot

起源不詳,但於二十世紀時即在美國大為流行。其舞步行雲流水、充滿悠閑、輕鬆、流暢及優美的特性。但比賽中的狐步舞與上述略有不同,雖然音樂同樣恬靜柔美,行雲流水的舞步依舊,但加入了一些高難度動作,與美式簡單輕鬆的舞風背道而馳。一般認為狐步是最難掌握的一項,要註釋出狐步舞的流暢特性,須有深厚的基礎才行。

音 樂:4/4每小節有四拍,第一及第三拍為重拍(第一拍最重)。每分鐘有28-29節。

風 格: 如同狐狸走路,輕柔悠閑。寬大平滑的步幅、流暢優雅的舞步、輕鬆的動態,給人一種懶洋洋,不慌不忙的感覺。 
 


【快四步】Quick Step

為摩登舞中較快的一種舞蹈,動作令俐、輕快。如果將華爾滋比喻為旋轉為主體的話,那麼快四步則是以直線輕快移動為主軸。由於快四步的音樂節奏較快,一般人誤以為舞動時必須跟著節奏快步的滿場飛舞,其實只要能掌握好音樂的節奏,快慢有序,這樣反而更能把快四步的魅力展現得恰到好處。因跳快四步時絕不可急著一味的向前衝,否則將會有失控的情形發生,反而不能把快四步輕快活潑的舞步充份表現了。

音 樂: 4/4每小節有四拍,第一第三拍為重拍,每分鐘50-52節。

風 格: 節奏明快逍遙,舞態輕鬆灑脫,舞步輕快自由。在快速的舞步中吸收了芭蕾舞的風格,其中跳步和滑步,讓快步舞顯得更靈巧輕快,伴間的配合更加需要默契,有極高的技巧性。

 

 


 

拉丁舞】Latin Dance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每款都各有不同的特色和風格。拉丁舞的動作串連自由度比標準舞大,共有五種舞步:

【恰恰】

起源於墨西哥、古巴等地,原是曼波舞(mambo)的變形,卻又比曼波舞更為流行。主要是因為這種舞給人一種明朗輕快的感覺,舞姿活潑、步法俐落。

音 樂:4/4每小節有四拍、第一第三拍為重拍。每分鐘30-32小節。

風 格: 恰恰和倫巴在跨部的擺動上有很多相似之處,素有姐妹舞之稱。但恰恰和倫巴的風格又不完全相同,倫巴細緻、含蓄、抒情、優美;節奏較慢,恰恰則是活潑、熱情和奔放,節奏也比較快。
 


【倫巴】

起源於古巴。在四、五百年前非洲黑人被白人送至美洲淪為奴隸,受到不平等的待遇、生活困苦,加上思鄉情切,因而有了哀傷的民歌出現,這種悲傷的音樂在當地慢慢演變成一種懶洋洋的音樂風。身在古巴的非洲人隨著這種音樂起舞,藉以舒發心中鬱悶的情緒,而形成了倫巴舞。今日的倫巴雖然已除去了悲傷的氣氛,但催眠式的演奏氣氛依然很濃,使得倫巴更受觀迎。

音 樂: 4/4每小節4拍,第四拍為重拍。每小節有26-28拍。

風 格:古巴人習慣頭頂著東西行走,以跨步向二側的擺來調節步伐,以保持身體的平衡,倫巴的舞步就沿持了這一特點。原始的舞蹈風格,融合了現在的情調。倫巴;動作舒展,纏綿嫵媚、舞姿抒情;浪漫而優美;配上了纏綿委婉的音樂,讓這個舞充滿著無限浪漫。

 


 

【森巴】

起源於巴西,1929年傳入美國,是非洲和南美人的綜合產物。最早的時候是用吉他演奏的,節拍也較緩慢,帶有小夜曲式的情調,並有著熱情活潑的氣氛,後來英國的舞蹈家專程前往巴西去觀察,並搜集了森巴舞的資料,回國後再加以整理,並訂定步伐名稱及統一的跳法,而成為了今日的森巴舞。它是屬於移動性的舞,須繞著舞池轉。

音 樂:2/4或4/4每小節有二拍,第二拍為重拍,每分鐘48-50小節。

風 格:不停的游走、移位,因而產生了極大韻律感,舞者踩著有韻律的步伐,不停的前後擺動的跨部,配合膝蓋的上下伸屈、舞出一陣陣動人的熱帶風情。


【鬥牛舞】

本為西班牙的進行曲,鬥牛舞是受鬥牛影響而演變出來的。音樂雄壯威武,舞蹈風格剛勁十足。由於在鬥牛比賽期間,軍管槳隊會在入口處不斷地演奏著進行曲,即所謂的鬥牛舞音樂,亦因此形成鬥牛舞的靈感。同樣也因為這種音樂激發著鬥牛者的腳步,所以鬥牛舞本身就是鬥牛戰的一種表現,男舞者擬為鬥牛士,女舞者則代表吸引公牛注意的紅斗蓬。

音 樂: 2/4每小節有二拍、每二小節為一組、第一第三組重拍。每分鐘有60-62拍。

風 格: 沒有跨部擺動動作,腳步乾淨俐落,男伴如鬥士般的氣宇軒昂、剛勁威猛,進行曲式的舞曲,給人一種勇往直前的無畏氣慨。女伴披著紅色的披肩,英姿颯爽,舞姿迷人。 


【牛仔】

捷舞與吉魯巴(Jitterbug)可說是孿生兄弟;吉魯巴是美國的典型舞蹈,又稱為牛仔舞,在1940年最先流行於美國南部,它有明確的步法,
融合了爵士(Jazz)和卻爾斯登舞(Charleston)的精華而獨創一格。

其跳法可分為二種:一般社交舞是六步吉魯巴,而在標準舞中是八步吉魯巴,稱之為(Jive)。上二者都是以六拍來完成一個基本步的,只是六步看起來比較懶散,八步相比較起來便精神多了,變化也較多。可以說是十分放鬆自我的舞,腳步十分的輕鬆活潑。

音 樂:2/4或4/4每節有二或四拍、六拍為一個舞步。第二拍為重拍,
每分鐘40-44小節。

風 格: 音樂熱烈,節奏感相當強烈,舞步活潑、跳躍,舞姿奔放、歡樂。



九龍旺角西洋菜南街7號好望角大廈18樓1807室 電話: 2322 1312